Wednesday, November 17, 2004

準備方法

各科準備重點

建議學弟妹每科專業科目都要有一份自己看得懂得筆記,在考前的時候才能夠有個複習的材料。再來就是專業科目與英文的考古題盡量都要做過,但是以時間許可為前提,有些題目重見率很高的,就當然要做囉!一方面練習答題技巧,另一方面可以測驗自己的學習效果,瞭解自己應加強哪些部分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跟兩位老師多多互動,可以用E-mail多問問題,也可以利用上課時把考古題練習交給老師改,兩位老師會給大家很大的協助!

傳播理論

我想,傳理沒什麼好說的,跟著戴然老師就對了!老師的課千萬不可以缺課,上課的時候盡量聽懂,當週的進度盡量讀完,才不會跟不上。廣告所傳理今年有很大的變化,所以建議學弟妹在準備時,除了
效果研究(老師講義的第七~十二章)、
訊息研究(第二章)、
閱聽人研究(第三、四章)之外,還要注意
媒介組織研究方面(第六章)的概念,老師上課時針對這部分會下很多功夫教,因此上課時要注意。還有雖然說
批判理論不常考,但是還是建議學弟妹要有概念,考試的時候還是可以拿來用,大概要注意的就是
大眾文化、後現代、文化消費、符號消費、閱聽人商品化、炫耀性消費、商品拜物、商品美學、四大批判學派、文化帝國主義等概念。傳理我的筆記是按照總論、訊息研究、閱聽人研究、批判理論、效果研究的安排,把老師講義的重點與參考書目的重點都放進去。



廣告學

這個部分的範圍很廣,建議學弟妹可以將趙軒老師的上課內容拿來當作概念基礎與筆記整理依歸,再輔以其他參考書目,參考書單盡量自己都要看過,將重點收納成筆記。其準備重點不外乎說服理論(包還廣告心理與效果等)、DAGMAR、廣告企畫策略(含媒體策略與創意策略)、消費者行為、競選傳播、品牌、IMC、全球化行銷、網路廣告。此外,理論的運用要在考前的時候好好練習,很重要的一點是,廣告與傳理所學的理論可以交互使用,可以用考古題練習,也可以用自己想案例、自己猜題的方式來練習理論分析之運用。另外考前一兩個月的時事一定要注意,順便自己思考如果考到可以怎麼回答。

公關

公關主要的準備重點包括:基本概念、三大學派、相關理論(議題管理與危機處理中有不少理論)、組織傳播、議題管理、危機處理、危機語藝、公關企畫、行銷公關、社區公關、公關的轉向(機械轉向儀式)、後現代的公關等,這些概念在廣告學研究與參考書目中都可以找得到。



英文

對於想考政大的學弟妹來說,英文真的很重要,尤其對不是外文系的學生而言。建議學弟妹在決定要考試的那一天起,養成每天接觸英文的習慣。如果是提早準備的話,不妨去上一下拖福的課,對於語感的增強與閱讀和文法能力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單字部分,政大常考的兩本單字當然要背熟,如果從十月開始持續每天背,到考前也可以全部滾過三五次,再來就是考古題出現過的單字都要認得。閱讀部分,建議平時多注意閱讀英文的雜誌文章,我覺得Advanced是很好的練習,另外有時間的話,可以多看一些英文報紙。文法部分,建議可以拿拖福文法來看。作文部分,有空的話可以參考一些範文,高中作文或拖福作文都可以,但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最後,就是考古題了,盡量在考前把政大過去十年份的考古題拿出來做一下,會有幫助的。



國文

沒有範圍,不知道要怎麼準備,以今年的考試來看,大概高中的國學常識拿出來複習比較有用吧!行有餘力,可以多讀一些古文觀止文章。



口試

在筆試通過之後,就是口試了。雖然口試看似佔總成績比重很低,但是算一下竟然還比傳理高,所以口試還是要認真準備一下。我的建議是,在報名時候所交的研究計畫,最好是有用心思考過的東西,雖然邊準備筆試邊準備研究計畫很容易分身乏術,但是口試時老師還是看得出來你是否曾用心做你的研究計畫。研究計畫建議能提早做就提早做,大概十月十一月就可以陸續找資料,十二月一月兩個月時間慢慢把研究計畫完成,交給老師看過之後就OK了。

口試準備重點包括:

第一、自我介紹—報考動機、過去所學與廣告所的關連性、有工作經驗的要想一下工作上可能被老師問的相關問題、未來規劃(修課與職涯)。

第二、研究計畫—研究動機、熟悉所用的文獻內容、研究方法等。

此外,好好把握戴然老師的模擬口試機會,也是很重要的。


參考書目

除了下列書單之外,也建議可以依需要到國家圖書館網站找相關主題的論文與期刊

傳理

戴然講義、McQuire、林東泰、翁秀琪所著之傳播理論、羅世宏譯之大眾傳播理論

廣告文化(孫秀蕙、馮建三/揚智)

廣告的符碼(馮建三/遠流)

文化工業(陳學明/揚智)

傳播符號學理論(張錦華/正中)



廣告

廣告學研究(必看)

廣告基本概念

當代廣告(劉美琪、許安琪、漆梅君、于心如/學富)、空大廣告學

消費者行為

消費者行為(Schiffman/學富)、透視消費者(漆梅君/學富)、廣告管理(鄭自隆/空大)

IMC

整合行銷傳播(Schultz/滾石)

整合行銷傳播(吳宜蓁、李素卿/五南)

整合行銷傳播引論(許安琪/學富)

品牌

品牌行銷法則(Aaker/商週)

品牌領導(Aaker、Joachimsthaler/天下)

品牌管理(Keller/華泰)

競選廣告

競選文宣策略(鄭自隆/遠流)

競選傳播與台灣社會(鄭自隆/揚智)

競選廣告(鄭自隆/正中)

其他書籍

行銷學原理(Kotler/東華)

說服與宣傳(Garth, Jowett, Victoria O’Donnel 陳彥希、林嘉玫、張庭譽/韋伯)

動腦雜誌、廣告雜誌、突破等雜誌



公關

廣告學研究(必看)

公共關係(孫秀蕙/正中)

公共關係(吳宜蓁等/空大)

公關大不同(孫秀蕙)

行銷公關(Harris/台視文化)

啊哈!公關(Al Ries/遠流)

議題管理(吳宜蓁/正中)

危機公關(吳宜蓁/五南)



英文

TOEFL文法(莫清威/南洋影印店)

Words people use

Time1000

考古題(高點)

Advanced magazine